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傳富士康270億美元 競購東芝芯片業務

富士康的電子王國又有新計劃,繼夏普(Sharp)之後,富士康又瞄準另一家日本公司東芝(Toshiba)。市場傳言,富士康準備以270億美元(約2,098億港元),收購東芝的計算機晶片業務。

《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稱,富士康向東芝表示,已經準備好以最多3萬億日元(270億美元),收購其計算機芯片業務。這是富士康又一次向日本頂尖高科技公司發起收購。

市場傳出富士康以270億美元,競購東芝芯片業務。
市場傳出富士康以270億美元,競購東芝芯片業務。

富士康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公司,也是蘋果公司的裝配商。其去年採用了類似的策略來獲得夏普公司的控制權。富士康給出了一個遠高於其他競標人的價格,並最終擊敗了一個由日本政府支持的投資基金。

分析師估計東芝公司的計算機芯片業務的合理價值在1.5萬億至2萬億日圓之間。一位知情人士稱,在3月底的初步投標中,除富士康外,最高的出價者報價約2萬億日元。

不過,知情人士指出,競標流程尚未進入最後階段。競標者可以改變投標價碼。而東芝和富士康均對競購過程不予置評。

面臨財政困難的東芝,最近打算出售其芯片業務。
面臨財政困難的東芝,最近打算出售其芯片業務。

東芝之前表示,打算出售為智能手機和電腦服務器生產內存的芯片業務。據了解,由於在美國的核反應堆建設項目上花費了巨資,東芝正尋找出售資產來維持公司運轉。

東芝首席執行官Satoshi Tsunakawa上月表示,在選擇芯片業務買家時,最重要的因素是報價,其次是買方是否能夠快速完成交易。他表示,他知道日本政府希望東芝註意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但這不是東芝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事實上,富士康能否成功收購東芝,仍存在許多變數,知情人士說,日本政府中的一些人希望看到一家日本公司或美日合資團隊獲得東芝的資產,因為他們認為芯片業務具有戰略重要性,他們也擔心中國將通過東芝公司的技術成為行業一大巨頭,或甚至在芯片裡安裝間諜軟件。

但如果富士康的出價最高,東芝也似乎很難拒絕這麼好的價錢,畢竟公司目前需要現金周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